舞蹈隊隊員展示“貴陽市巾幗愛築志願服務隊”旗幟。 張丹莉 攝樂觀的舞蹈隊隊員。 張丹莉 攝
  中新網貴陽10月31日電 題:舞出“新生”:一群癌症患者對生命的詮釋
  作者 張丹莉 楊承鴻
  旭日東升,新的一天開始,14年前就被醫院下了“死亡通知書”的王家琴,正帶領她的舞蹈隊在貴陽市大十字廣場上翩翩起舞。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,她們最小的50歲,最大的76歲,卻有著相同的經歷:她們都是癌症患者。
  2004年5月,貴陽市癌症康復協會舞蹈隊成立。十年過去了,每一位隊員每天都在死神的註視下生活,卻又無不舞出了生命的精彩和奇跡。
  王家琴是在2000年的一次體檢中接到的死亡通知書:醫生告訴她得了結腸癌,晚期,生命只剩半年的時間。“醫生要我的家人儘量滿足我,需要什麼都遷就我,‘後花園’(墓地)都給我買好了。”
  後來王家琴加入了貴陽市癌症康復協會,協會經常組織他們搞“話療”。“‘話療’就是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,你病多久了,你是怎麼過來的,你是什麼心態等等,慢慢的心態就越來越好了。”王家琴介紹,2004年的時候,協會組織了舞蹈隊,當時舞蹈隊只有12個人,慢慢地到了目前的20餘人。
  排練之餘,舞蹈隊的隊員們還積极參加各種公益活動,2010年他們參加貴州省貴陽市愛築巾幗服務隊第4分隊,到大街小巷撿垃圾撿煙頭,在各個路口維持行人的交通秩序等。
  “醫生說我只能活半年,可是我到現在多活了近14年,希望各位患者像我們一樣多鍛煉、多理解,熱愛生活,開開心心地過好每一天!”王家琴說。
  楊穎今年64歲,10年前檢查出患了癌症,在舞蹈隊隊友的帶動下,從陰影里走了出來。“剛剛知道自己患病的時候,思想壓力比較大,情緒有一點悲觀,後來通過大家‘話療’慢慢的就想通了。你不快樂,家人就不快樂,家庭是社會的細胞,會把這種不快樂的情緒帶到社會上去會影響大家,所以我們首先自己要快樂。”
  “在舞蹈隊大家建立了感情,身心感到愉快了,家裡面也支持。加入舞蹈隊這幾年我身體越來越好,還沒有去住過院呢,連其他毛病都好了,大家開開心心的,能多活一天,就賺一天。”楊穎樂觀的心態也感染著新來的隊員。
  對於離去的老隊友,舞蹈隊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,在生前的時候去看她、去陪她,但是離開後就不再去送她最後一程。“我們要把她們最美的一面留在心裡。”楊穎眼含淚水的說。
  “我生病已經有18年了,有時候會不愉快,但是大家在一起好像全部就忘記了。”錢宏翠說,癌症並不等於死亡,既然活著,就得好好的,爭取活長一點的時間。只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,也能開開心心的過好每一天。
  一旁觀看舞蹈隊練舞的市民楊女士,在聽說了她們的故事後感慨:“她們對生命充滿信心和熱愛,能樂觀的對待疾病、戰勝死亡,真的讓人贊嘆。”(完)  (原標題:舞出“新生”:一群癌症患者對生命的詮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32ifbw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